首页 发现 正文

全球“最独特”的一台华为 nova 6 5G 版手机是什么样子的?

字号:TT 来源:时尚家电网发布时间:2024/3/18 12:53:40 我要评论(0)

华为发布的鸿蒙 HarmonyOS 4 版本已经有小半年时间了,小伙伴们还在使用所谓的“鸿蒙老机器”吗?

这,可能是全球“最独特”的一台华为 nova 6 5G 版手机。它的机身是蓝色,而卡槽和指纹电源键却是橙红色。

以往我们都是用熟悉的 Mate 系列和 P 系列来聊鸿蒙老机器的感受,不过高端产品的售后和服务多少有一点“优待”,反应不出大众的体验。

今天,果子就用这台“独特”的 nova 6 机器给小伙伴们带来更真实的鸿蒙老机器体验,顺便聊一聊我与它的故事。

独特的 nova 6 手机

华为 nova6 是果子 2020 年的 618 买的,也就是说,我是在华为 9 月份被制裁前购入。

换机的原因是用了近三年的荣耀 V10 差点摔成了破烂。

什么?为啥不买 Mate 30 或 P40 ?我都在拼多多购买了,你还看不出原因?

可以看到,我最初买的颜色是密语红(代言人专属配色)。别误会,选这个配色单纯是因为比其他版本便宜 10 块钱。

因为果子不喜欢带壳使用,新手机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后盖就碎了三次,也换了三次。最严重的一次还摔得金属中框都变形了。

因为中框变形导致后盖缝隙变大了,于是在 2023 年的 7 月,我选择了购买新的中框和背板。

购买时,果子突然脑子一热:要不换个新配色,提升一点新鲜感?于是我就选择了蓝色。

之后,我将中框和后盖拿去给师傅帮忙换,顺便换了块新电池。

拿到手机才发现:哦豁,卡槽和实体按键无法改配件!

就这样,它成了最独一无二的一款 nova 6 手机。

但没过多久,蓝色后盖在果子手里毫无意外地又碎了。这时我突然发现:这手机屏幕还挺耐摔,到现在依然是原装屏哦!

我的 nova 6 与鸿蒙系统

2021 年 5 月 17 日,果子购买 nova 6 已经近一年了,它也迎来了 HarmonyOS 的首次更新。

华为 EMUI 系统的时代结束了。

由于我参与了 Beta 版测试,因此成为了正式版前 1 万名升级新系统的用户。

当时果子的内心是激动的,因为我见证了一个新系统的诞生。

也因为这个,我对该系统十分感兴趣。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我都会第一时间参与内测更新系统。

如今,这款手机也已经升级到了 HarmonyOS 4 版本,作为一款非旗舰手机,那它的表现如何呢?

最直观的流畅度方面,华为的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凡是性能在麒麟 980 以上的机器,在日常场景中完全可以用“丝滑”形容。

在细节方面,这个新系统的字体优化地非常好。可以说比现在的国产友商都要好!

一个字概括:大!

桌面字体、软件内字体、状态栏图标等都有明显的加大加粗加深处理。

但与别的国产品牌无脑“傻大”不同,它是“灵活的大”。

鸿蒙字体的优化非常的紧凑,没有给你“瘦高个”或者“占空间”的感觉,并且它还能根据软件的状态变化,动态调整大小。

如二级目录、悬浮小窗、输入法等,这些普通人不会刻意去发现的细节,其实一直在给你非常舒适的体验。

相比之下,果子体验的某些骁龙 8 Gen3 新机(就不点名了),连字体不统一的毛病都犯,足以说明华为真的有在研究这些细节。

手机日常开三四个软件没问题,能满足果子办公需求,像“超级中转站”、多机位相机、多屏协同等功能都有保留下来了。

总之,果子个人认为它就是目前最好的系统之一。

即使还没有更新 HarmonyOS 4 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一直把它当主力机使用。

尽管我这几年在公司里负责很多新旗舰的评测,但我依然对它有新鲜感。

但是,HarmonyOS 4 在好评如潮的背后,我也渐渐意识到了这款机器的落后。

正如它金玉其内(指满意的系统),却有着一个破碎的后盖(物理破碎)。

最明显的是它羸弱的性能。以压力非常小的腾讯《火影忍者手游》为例子,手机在一对一的决斗场环境下疯狂掉帧,可以用“ PPT ”来形容。

再就是前面所谓的“系统流畅性”,由于时代的限制,它的屏幕仅有 60Hz。

不管多好的线性动画,在物理规则的压制下显得如此无力。

影像方面,曾经 1 / 1.7 英寸 40MP 的大底可谓是“遥遥领先”。

而现在,连国产中高端传感器都是 1 / 1.5 英寸 50MP 的“小底”了,nova 6 仅能依靠 RYYB 的优势在夜景方面跟他们掰掰手腕。

至于一些用户关心的“多屏协同”功能,果子说实话:当初就是冲着这个功能买了荣耀的笔记本电脑。

为了这个功能,我拿到电脑后又等了足足一年才更新支持。

后来更新了,给我的感觉就是:有新鲜感,但用起来不太舒服。

因为在手机某次更新后,我发现了它经常会出现连接失败的情况。

可能是手机太旧,也可能是电脑太旧,总之我基本很少使用这个功能传文件了。

此外,它仅有 128GB 的存储空间,即使是果子这种只玩一两个腾讯游戏的用户,也没有空间让我存放多余的工作文件。

这一切都不得不让果子考虑换新机。至于换了哪款?我们以后有机会再聊。

说回我们最关心的 HarmonyOS,在等待 4.0 版本更新时,果子突然意识到:nova 6 真的已经太老了。

三年前,它是华为手机中除了 Mate 40 以外最新、性能最强的机器,因此它能出现在 HarmonyOS 更新的第一第二批名单。

三年后,nova 系列已经更新到了 12 代,HarmonyOS 4 的更新也最先推给了新机。

我意识到,华为 nova 6 的时代,已经开始没落......

对 nova6 的一些感想

2024 年 1 月,华为余承东发布了 HarmonyOS NEXT 星河版,而新机首发或为今年的 Mate 70 系列。

在欣喜之余,果子作为一个鸿蒙老用户,最关心的还是手里的老机器能否升级。这也是众多老用户迫切知道的答案。

果子个人的看法是:nova 6 可能已经无缘全新的原生鸿蒙系统了,至少今年不可能。

虽然它经历了鸿蒙三次大版本更新,但理智告诉我:它已经太老了,元器件老化、老机型适配等问题,难度之大难以想象。

三年多的制裁里,华为依然坚持推出不少的新机,如 nova 10 / 11 等,它们毫无疑问都是可以升级的。

并且,华为今年已经完成了手机的“突围”,未来也会有大量如 nova 12 类型的走量新机上市,它们也更加迫切需要新系统的适配和支持。

至于制裁前的机型,华为也不再需要老设备来支撑鸿蒙系统的影响力。

或许 Mate 30 和 P40 还有升级的可能,其他机型想适配,难如登天......

就如果子手里几近报废的荣耀 V10 手机,它可能永远等不到 HarmonyOS 4 一样。

nova 6 变成第二个荣耀 V10,也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华为 nova 6 带给我的惊喜已经远超 2000 元这个价格。

每次接到 HarmonyOS 申请通过的短信,我都难掩内心的激动。

我依然记得 《英雄联盟》 EDG 战队夺冠时的网络拥堵,几个一起合租的室友就围在我的 nova 6 面前一起看比赛。

它的信号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那晚,我嫌手机屏幕太小,就又使用多屏幕协同转到笔记本上一起看。

那是我的 nova 6 手机和电脑最高光的时刻......

如今,纵有万般不舍,我也只能选择更换新手机。

好的,以上就是我、华为 nova 6 与 HarmonyOS 的故事。

这个手机既不高端,也没有特殊对待。这应该是最真实、用户群体最多的 HarmonyOS 使用体验。

但这些徽章,是它曾经也拥有过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