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空调 正文

董明珠:买格力总比乐视好 明年空调全用自家芯片

字号:TT 发布时间:2018/6/27 16:37:28 我要评论(0)

    今日下午2点半,格力电器2017年股东大会在珠海市金鸡西路的总部召开。

  5月31日,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监事会的任期均届满。今日早间有媒体报道,格力电器内部人士称这次股东大会应该会讨论候(董事长)候选人问题,同时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董明珠已经获得此次董事提名,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悬念不大。

  但最新消息显示,备受关注的董事会选举并不在此次议案范围内,关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是否连任的答案也没有在本次会议上揭晓。

  100多位百股小股东到会

  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介绍,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的个人投资者超过500人,机构108家。

  在会上,董明珠表示,持有格力电器100股的小股东,今天都来了一百多位,可见格力电器受到的关注是空前绝后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格力电器共有约43.52万户股东,机构投资者持股约32.53万股,持股比例54.5%,其中基金持股7.65%,保险持股3.91%。

董明珠:买格力总比乐视好 明年空调全用自家芯片

董明珠:买格力总比乐视好 明年空调全用自家芯片

  一季报显示,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阵容豪华,包括证金、汇金、社保等“国家队”,还有陆股通、险资和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为新进。

  不分红是为了让格力更强大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回应格力2017年不分红时称,希望大家理解为什么不分红,是为了让格力更加强大。

  4月25日格力发布2017年年报,利润分配方案显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分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明珠:买格力总比乐视好 明年空调全用自家芯片

  而年报显示,格力电器2017年营收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基本每股收益3.72元。对于“有钱也不分红”,格力年报的解释是留存资金要做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4月26日,格力电器股价跳水开盘,跌9.89%逼近跌停,报45.12元。当天收盘,格力股价为45.58元,跌8.97%。市值蒸发约270亿。

  而wind数据显示,自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共分红19次,累计分红417.92亿元,分红率40.96%。2016年,格力电器更是派发了高达108.28亿元的现金红包。

  持有格力股票总比买乐视股票好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希望投资者持有格力股票,但如果赚了一点,卖了也没关系,总比买乐视股票要好。

  董明珠对现场股东说,希望你们终身持有格力股票,我相信这是最好的选择。其他的我不敢讲,至少不要选择乐视。炒作概念的上市公司给你们分过多少?没有。

  对于野蛮人惦记的问题,董明珠表示,第一,在国家,应该完善制度;第二,我们有9万员工,退休之前,我要让所有格力员工都持有格力股票,来解决野蛮人的问题。

  6年前,董明珠接棒退休的朱江洪,担任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年报显示,董明珠董事长任期始于2012年5月25日。

  董明珠上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2012年5月28日,格力电器开盘价7.98元(前复权价,不复权价21.37元),而今天格力电器最新收盘价47.76元。也就是说董明珠在任期间,格力股价翻了约6倍。

  2015年5月,乐视市值最高时曾达到1527亿,如今只有134亿。

董明珠:买格力总比乐视好 明年空调全用自家芯片

  明年格力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今年我想搞芯片,股票就跌。为什么别人搞芯片股票就涨,格力搞芯片股票就跌?因为我们是真干。董明珠还表示,明年公司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

  此前在年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格力董秘望靖东表示,要加大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要把空调内机的主芯片作为一个产业来做。

  在4月以来A股国产芯片板块的强势上涨行情下,格力表态进入芯片领域却被泼了一盆冷水,股价跌停。

  对此有网友评论:优质公司宣布做芯片,股价跌停。平日名不见公司宣布做芯片,股价涨停。有些公司就是说说而已炒概念,而优质公司是真打算做,很烧钱又有不确定性,风险就大了。

  事实上,早在2016年,格力就已经成立了微电子部门打造自有芯片。只不过,在中兴事件之前,格力还没把芯片这件事提高到“产业化”的程度。而从董明珠在股东大会的上表态来看,格力是真的想做芯片。

  在回答芯片业务如何开展的提问时,董明珠表示,芯片已经研究了三年,已算小有成就,但在我看来还是皮毛。我昨天晚上才出差回来,也是为了芯片的事情。至于怎么做芯片,现在还不能告诉你。但我们一定会做,坚定不移的做下去

  私募大佬但斌微博点赞

  私募但斌老师在微博发表评论:

  董明珠女士发言,霸气十足,给人信心和力量。中国如果有像董明珠女士这样的企业家一千个、一万个,中国一定会更好!所有的议题我都投了赞成票!希望董明珠女士能像B夫人一样干到108岁!当然是在规则允许条件下。今天在格力股东会现场一个深深的感慨:在贸易战、在“中兴通讯事件”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对中国最优秀的企业有信心!

董明珠:买格力总比乐视好 明年空调全用自家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