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字家庭 正文

互联网电视如何转型?微鲸关注消费者需求

字号:TT 发布时间:2018/6/27 16:31:44 我要评论(0)

在互联网电视品牌因遭遇乐视滑坡,产业重归理性的阶段,微鲸科技聚焦大屏家庭娱乐,在搭建产品内容服务线矩阵的同时,也不断在智能家居、语音交互、物联等新领域进行探索尝试与创新,继续用“最懂消费者”的定位指引自己经历阵痛期。

  就像买手机必买智能手机一样,买智能电视也已经成为年轻家庭首选的一个自然而然的产品。在众多眼花缭乱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中,如何让消费者选中你?从最近微鲸科技的一系列动作中,我们可以窥探出家庭娱乐领域的“口碑王”的努力。

image001

  日前,家庭娱乐领域的“口碑王”微鲸科技对其主流产品D系列进行升级--大屏娱乐新成员D系列65 PRO应运而生。而就在这款新产品上市前的3月15日,微鲸科技联合吉利汽车共同发布了一款能实时收看新闻视频的“智能车机屏幕”,把大屏从家里搬到了车上。此外,微鲸科技最近传出的换帅也引发了媒体的关注。

  这些创新举动,或许可以看做是微鲸科技在面对互联网电视产业走向下坡路的理性应对。在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泡沫破裂后,微鲸科技将会以消费者需求为先,以一个更接地气更务实的姿态迎接挑战。

  2012年,随着乐视网推出的超级电视以低价杀入彩电市场,互联网电视一路高歌猛进。四年来,陆续诞生了有小米、看尚、微鲸、PPTV、暴风等多家互联网电视品牌。然而, 2017年,由于受面板价格高企、需求整体不振等因素影响,彩电市场陷入低谷。据奥维云网的检测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仅为13%,同比下降6%,新上市机型同比下降11%。

  众多互联网电视在残酷的现实中拼死挣扎,微鲸电视也未能逃脱。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互联网电视还是出行领域,这些脱胎于互联网基因的新行业都有一个通性:补贴价格战。或许通过补贴战略能在短期内为企业吸引不少消费者,但一味的打价格战会让用户对互联网电视的价值感产生断崖式下降。

  靠口碑效应聚集了诸多粉丝的微鲸科技,其高层在2016年便敏锐地感知到,烧钱模式已经终结,硬件必须要实现盈利,互联网电视产业已进入重新建立良性产业结构的阶段。

  微鲸科技在2016年双十一之后就开始调整营销策略,期望以理性的定价取代价格战,期望以此来实现企业转型。目前,D系列65 PRO在京东报价5499元,已经收获诸多订单,复购率高达29%。事实上,在微鲸电视的产品序列中,高端、口碑、好用的特点,让用户体验好评率高达98%,口口相传之下,微鲸科技在今年1月31日荣获2017中国 “最受欢迎电视品牌”大奖。

image002

  与吉利汽车的跨界合作,则让微鲸科技在互联网电视产业之外寻找到了新的商机。双方合作推出的“智能车机屏幕”,搭载了符合车内观众使用习惯的短视频栏目,将全天滚动播放全网最新鲜的新闻视频资讯,帮助车内观众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实时了解最新网络资讯。

image003

  微鲸科技于2016年率先预视到风险,调整战略,停止乐视引领的价格战。一年后用做消费者“口碑王”产品的策略,扎扎实实练好内功,同时小步探索智能领域,壮大已有的8000万WUI用户的规模。调整后的微鲸更务实低调地在行业内进行长跑布局。相信更年轻成长起来的中国家庭用户,更多的智能化大屏升级需求是像微鲸这样的互联网品牌回归理性健康茁壮发展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