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家电 正文

从扫把到机器人,吸尘器的智能与否就在一根线上

字号:TT 发布时间:2018/6/27 17:07:30 我要评论(0)

   吸尘器,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家电产品。相比欧美、日本等西方国家家庭使用吸尘器已经十分普遍,中国的大部分家庭在扫地时仍然在使用扫帚和簸箕。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往依靠人类用扫帚和簸箕进行的家务活变得日益繁重起来。而许多接触了更多西方文化的消费者也将使用吸尘器作为一种习惯引进中国,使用吸尘器的家庭数量正在逐渐增多。

  普及度不高 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1901年,英国土木工程师布斯成立了真空吸尘公司,他发明的早期吸尘器利用装在马车上的汽油发动机驱动的真空泵,通过三四条长长的软管从窗子伸进房间来吸尘的。这种“笨重”的吸尘器便是后期吸尘器的前身。

  1907年美国发明家斯班格拉发明了真正意义上相似于现代产品的吸尘器,该吸尘器用电扇造成真空将灰尘吸入机器,然后吹入口袋。此后,经过多位科学家的改良,现在吸尘器已经分为多种样式:按结构可分为立式、卧式和推杆式等;按功能可分为水过滤、除螨和便携式等等。

  据家电网综合国外媒体信息了解,数据显示,在美国吸尘器普及率高达99%,是必须的家电用品。这一原因除了其发源地在美国外,还跟欧美地区大面积的地毯使用脱不开关系。而在日本、香港、韩国、新加坡、台湾等亚洲国家地区的渗透率则分别为96%、88%、81%、70%、44%。但是在中国,吸尘器1980年代进入市场,经过30多年发展至今普及率仅有11%。据家电网了解,有调查显示,对于用户不购买吸尘器的原因,选择“对吸尘器的除尘能力不了解”的用户最多,占比为41.62%;排名第二位的则是“有线吸尘器线缆束缚使用不便”,占比为36.04%;位居第三名的原因是“吸尘器价格过高”,占比为31.98%。

  普及率不高也显示出中国吸尘器市场的潜力还很大,据相关机构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吸尘器零售销量达到1600万台,市场规模接近120亿元,同时17年的规模增速超过40%,较2016年的32%呈加速向上趋势。此外,该报告还预测,按照2015年至2017的上升趋势估算,中国家用吸尘器渗透率于2025年、2030年将分别达到24%、35%。

  无线吸尘器与扫地机器人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消费习惯逐渐改变,一些原本不受欢迎的家电也开始成为改善生活品质好帮手。无线手持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就是近些年人气一路高涨的新兴小家电。

  说到无尘吸尘器,最明显的就是对电源线的摒弃。新型的无线吸尘器抛弃了冗长的电线束缚,以全新的简洁设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用户不用再为换房间换插座的问题而感到困扰,而且无线的设计还让吸尘器在功能上也更加丰富,以往大多吸尘器仅能清理地板,现在还能当做车载吸尘器来使用。

  在整体造型方面,新型的无线手持吸尘器已经非常精简了,大多仅有主机、集尘筒、刷头和连接杆几个部分,所以整机重量更加轻巧,一般在2.5kg左右,单手操作也是可以实现的。无线吸尘器的出现极大方便了现代家庭的家务清扫工作,是伴随着都市快节奏生活应运而生的产品

  而扫地机器人更是人工智能和吸尘器的合二为一,一般扫地机器人都搭配有高智能芯片,会充分的计算房间的大小与障碍物区域,配合预定清洁模式,自动调节清扫路线。此外,机器人机身装有踩空传感器、防缠绕功能、装有感应器可以识别到前方的家具或者障碍物等智能功能,而且能够自行回归充电。机器人吸尘器还可以完全钻到家具底下,清扫那些吸尘器清扫不到的盲区。不过一些角落、缝隙里的灰尘,现在大部分扫地机器人依然无法顾及到,只能交由吸尘器来进行“精细清理”。

  新型无线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的出现,国内吸尘器市场也开始有了转变。据中怡康统计,2013年国内吸尘器销量为 427.56 万台,到 2016 年达到 940.28 万台,CAGR 为30.04%。随着吸尘器的普及率进一步上升,内销市场将持续增长,为主要定位于国内消费者的吸尘器厂商创造了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