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家电 正文

iRobot与您相约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

字号:TT 来源:时尚家电网发布时间:2018/9/26 16:26:15 我要评论(0)

    2018年8月16日,中国,北京——  第四届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已在北京拉开帷幕,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将一直持续至8月19日。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器人专家创立的世界知名家用机器人公司iRobot(NASDAQ: IRBT) 将在此次大会设展,为消费者提供一场别出心裁的沉浸式品牌体验机会。此外,iRobot公司技术副总裁Chris Jones博士还应邀于8月16日在大会主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今年,Jones博士提出“机器人思维”这一概念,阐述了如何运用机器人思维在多个行业中创造新的客户价值,并让“智慧家庭”由理想变为现实。

    “机器人思维”正在重塑行业生态

    连续四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是汇集全球机器人专家的行业盛会。在这个活动中,机器人可谓无所不在。借此之机,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个根本性问题:“机器人到底是什么?”受好莱坞科幻电影的长期影响,一般大众很容易对机器人产生一种固化的认识,即它们长得必须像人,或者至少拥有四肢。但这种认识正确么?

    对此,Chris Jones博士给出了这样一个定义:“机器人是在现实世界中,为了实现特定目标而感知环境,从而合理行动的物理设备。一个典型的机器人必须具备三种核心能力:感知、行动和思考。”

    感知指机器人用传感器感知它所处的物理环境的能力。行动是指行为模式的变化,例如机器人能够开启马达在家庭里移动。最后同样重要的一点,也是机器人优于其它“智能设备”之处,就在于它能对收集到的环境信息进行处理和判断,即拥有思考的能力。

    iRobot的第一台Roomba?扫地机器人问世于2002年,由于其圆盘形的外型,当时一般消费者还很难视它为一个机器人,人们更倾向于将它看成一款自动吸尘器。然而如今我们看到“扫地机器人”已经成为这整个消费品类的名称,并被广为接受。这是一个重要的演变,而且是艰辛和漫长的。但如果我们可以进一步拓宽我们想象的极限,我们会发现,如自动化仓库或自动驾驶汽车等许多系统,虽然没被冠以“机器人”之名,但都有“机器人”之实。

    Jones博士补充道:“现在有一项重要的技术正在重塑当今行业生态。它不一定是一个独立的机器人设备,而是一种‘机器人思维’,即一整套机器人工具套件。这种套件可以被广泛运用在各个行业,从而满足各种用户需求。”

    与常规的机器人类似,一个理想的智慧家庭也应该具备这三个核心能力:感知、行动和思考。

    Jones博士表示:“在开发Roomba扫地机器人,并探索它对感知、行动与思考的需求时,我们意识到我们熟悉的这些原理和技术,与构建一个真正的智慧家庭背后的原理是相通的。若我们能将机器人思维应用到智慧家庭行业中,我们就能让智慧家庭由理想变为现实”。

    一个智慧家庭必须要能透过许多的互联传感器,来感知周围的环境,比如温度传感器、泄漏传感器、防盗传感器、IP摄像头等。目前行业里已经有许多这样的互联传感器,因此这并不是个问题或障碍。其次,智慧家庭需要拥有能够根据指令而采取行动的智能设备或者单一功能的服务机器人,比如智能门锁、可自动开关的风扇或者灯具等。现在市场上也已经可以买到一些这样的智能设备和机器人。

机器人思维引领下一个机器人时代,iRobot与您相约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

    当今智慧家庭最大的挑战在于其思考能力。目前的智慧家庭仍然是依据传感器与设备间点对点的连接而被动地运作,缺乏更高层次的思考能力。基于目前消费者仅是使用少量的互联设备就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们很难想象消费者未来在面对上百个这样的智能设备时该如何对其进行主动管理,去兑付智能生活。

    智慧家庭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物理存在,因此它需要借助传感器和设备才能思考和了解整个家庭的物理空间。它必须要能理解整体的居家环境,包括空间结构、房间布局与分界限。它也必须能够区别厨房和卧室。有了这样的知识后,家里的灯光才可以根据我们所处的位置自动开启或关闭,这才能营造一个非常有效、方便和舒适的智慧家庭。

    iRobot认为,机器人是构建未来智慧家庭所需空间信息的完美平台,因为机器人能够在家中一边移动,一边建构并维护家中的实时地图。有了这样的空间认知,有朝一日,家本身也可以成为一个大的机器人系统,能够感知周围环境,随着人们的移动,无缝响应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舒适、便捷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来iRobot展台感受沉浸式的品牌体验

    如今,iRobot已发展为一个专注于消费类机器人的公司,但在它过去28年的发展历程中,它曾创造了100多款功能各异的实用型机器人。在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中,消费者将有机会深入了解其中尤为知名的几款机器人,其中包括Genghis?,它启发了NASA(美国太空总署)早期用来探测火星的微型太空车的设计;以及揭开吉萨金字塔神秘面纱的考古机器人;深入海底寻觅墨西哥湾油污的水下机器人;以及挽救了无数生命的安防机器人等。

    消费者还能在iRobot展台设置的沉浸式家庭体验区看到最新的Roomba扫地机器人与Braava?擦地机器人,亲自体验并了解iRobot技术如何让扫地机器人灵活适应复杂的家居环境,从而带给消费者轻松、便捷的使用体验和洁净的家居环境。

    今年年初,iRobot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三届新生杯科技创新大赛’赞助了一批具有开放编程接口的Roomba扫地机器人。在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iRobot特别将部分优秀的上海交大学生作品带到展会现场,设计成欢乐有趣的互动游戏。互动环节将在8月17日至8月19日的上午10点30分与下午2点两个时段开始。届时,观众将有机会切身体验,以全新的方式与Roomba扫地机器人一起互动。

    iRobot销售及市场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莉女士表示:“iRobot对于机器人教育的支持是公司重要的企业文化。早在2010年,iRobot就在美国发起了每年一度的‘国家机器人周 (NationalRobotics Week)’活动。如今,我们怀着同样的精神来到中国,希望能启发中国各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对机器人产生兴趣,共同见证由机器人创造的美好世界,让每个中国消费者都能了解机器人为社会带来的积极影响。”

    iRobot京东旗舰店也为世界机器人大会策划了专属优惠活动 – 机器人盛会。8月13日至19日,iRobot明星机型最高直降1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