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洗衣机 正文

迷你洗衣机放量增长 个性消费需求强劲

字号:TT 发布时间:2018/6/27 16:53:37 我要评论(0)

    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迷你洗衣机近两年在线上市场增长明显,2017年零售量同比增长71.9%,在此基础上,2018年1-4月零售量同比增长56.9%;在线下市场,迷你洗衣机也成为越来越多商机关注的增长明星。

  和家用洗衣机最大的不同之一在于,迷你洗衣机的定位很清晰,主要专注于婴幼儿。在杀菌、洗护、减少空间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尤其是中国放开二胎生育,给迷你洗衣机带来了利好。尤其是随着中国二胎生育率的比重逐年增加,迷你洗衣机或将迎来最好的时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在去年的出生人口中,二孩占50%以上,比2016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我正考虑第二个孩子出生时购买一台壁挂迷你洗衣机,放在墙上即不太影响空间,还能让第二个宝宝更加健康。以前生第一个孩子时没有考虑过迷你洗衣机,但现在家庭成员人口增加,老大正在上小学,不想让两个孩子之间的衣服混洗。尤其是小学生容易引发手足口病等传染病,所以为了健康,我们正在计划购买迷你洗衣机。”即将于10月份出生第二个孩子的北京海淀区张女士说。

  有这种担忧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一方面是家庭收入不断增加,很多二胎家庭有相对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是随着消费升级,母婴市场的品类销售都在增加,而不仅仅是迷你洗衣机。

  因此,站在大背景下来看,基于二胎出生率正在增加,相关产品销量提升也是情理之中的。

  做为个性化需求,迷你洗衣机无论是在技术、设计还是功能方面,都有显著的特征。一些迷你洗衣机在功能方面,与传统家用洗衣机在功能方面并无差异。比如,智能联网、安全性能等,成人用洗衣机具备的功能,迷你洗衣机也都一应俱全。

  除此以外,专属儿童的杀菌功能更深受家长青睐。比如一些迷你洗衣机功能具有高温煮洗,有效刹杀菌率达到99%以上;水流效果对婴幼儿衣物没有损物、婴儿专属洗护液更会保护衣服甚至不会对皮肤有负作用等。

  从消费升级来看,个性化消费正处于持续增长期。高端、高品质、个性化、健康洗护成为消费者购物时的首选。在这一轮的消费升级中,消费者并不仅仅苛求洗衣机在洗护标准上的提升,更是对于生活态度和健康洗护理念的转变。

  面对二胎家庭的增多,让第二个宝宝更健康,为他们购买专属洗衣机则成为很多二胎爸爸妈妈的选择。

  在迷你洗衣机品类方面,壁挂式迷你洗衣机的选择比例明显增多。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从市场结构来看,迷你洗衣机市场中,低端产品单缸、双缸量合计占比70%,而全自动波轮、滚筒占比持续增加,加热波轮、壁挂滚筒作为迷你市场的高端细分产品,规模同比大幅扩张。以壁挂滚筒为例,今年1-4月,壁挂滚筒在线上、线下市场的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35.7%、79.9%。

  可以预计,迷你洗衣机未来仍将放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