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正文

空气炸锅新贵“悠伴”的突围之路:品牌向上,渠道向下

字号:TT 来源:时尚家电网发布时间:2021/9/23 8:13:19 我要评论(0)

回顾2020年,在大盘下行,传统品类下滑的大背景下,具备健康、懒人、烹饪、舒适属性的品类却逆势增长。经过疫情洗礼,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意识进一步加强,而伴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快速觉醒,主打“健康”的家电产品则迎来了一次大规模的需求爆发。典型代表如空气炸锅、早餐机、破壁机、果蔬消毒机等网红小家电。

但是进入2021年,市场如“急刹车”一般快速呈现低迷走势。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1-7月,小家电零售额共计279.5亿元,同比下降9.7%;零售量13301万台,同比下降8.9%。

正如有A面也就有B面,面对突如其来的“利好”,有的企业选择借助“东风”赚一笔快钱,而有的企业从诞生之初就立志推动品类的可持续发展,为消费者打造健康新厨房。

宁波悠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悠伴)正是这么一家企业。说起“悠伴”可能听说的人并不多,但是说起悠伴母公司宁波嘉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以下简称嘉乐电器)业内估计无人不知,作为全球最大的ODM空气炸锅制造基地,嘉乐电器深耕小家电领域二十余年,在全球空气炸锅市场占有率超过了35%,产品热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虽然进入行业仅仅两年,但是悠伴的初心从未改变:推动空气炸锅的普及,推动中国厨房的革新。

悠伴电器品牌总监董晶晶

对此,在接受潮流家电网采访时,悠伴电器品牌总监董晶晶表示,空气炸锅最大的优点就是健康,无油烹饪,我们的目标就是将空气炸锅打造成像微波炉一样能够放置在台面上的标配产品。正如我们的品牌理念,希望给消费者提供一个休闲、不受束缚且智能的优质厨房。

做“好”产品

纵观过去两年空气炸锅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推动这一品类快速增长的因素除了疫情带来的“宅经济”红利之外,还有众多品牌的快速涌入,让空气炸锅在短时间内从“小众”走向了“大众”。

但是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大量品牌的进入推动了空气炸锅这一品类的普及,与此同时也让整个行业乱象频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价格战”,在电商直播的带动下,价格已经成为空气炸锅最大的竞争利器。

“这种行为无疑是杀鸡取卵,低价竞争虽然可以短时间内满足企业的规模增长需求,但是长远来看,低价意味着低质,低质则意味着消费体验的大幅下降,显然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董晶晶告诉潮流家电网,这个行业的很多品牌,特别是电商品牌,大多采用了OEM或者ODM代加工生产方式,这种模式下,企业更多的是追求利益,而非品质。

正如巴菲特所言,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从运作品牌开始,悠伴就将“产品”视为企业发展的根基。“我们对于产品的要求,既要高颜值,更要高质量,”董晶晶坦言。

事实上,作为嘉乐电器的全资子品牌,“悠伴”所扮演的角色不仅是嘉乐电器实现“双循环”战略的主打品牌,同时也是企业不断拓展营销边界,持续创新的载体。为此,嘉乐电器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居行业前列,并荣获了在空气炸锅品类的大部分专利。

借助于母公司的研发、生产和制造优势,悠伴进入市场第一年销售规模就突破了亿元,并斩获了多项业内大奖,成为了空气炸锅行业名副其实的黑马。

尽管如此,悠伴依然没有停下前行的步伐,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口感和使用体验,2021年年初,悠伴突破空气炸锅的技术束缚,开创性地将“蒸”功能纳入了空气炸锅,并推出了带有20多项专利技术的跨界新品——悠伴乾坤蒸汽炸锅。

“蒸汽炸锅在融入了古人的烹饪智慧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了现代科技,在炸的同时还能蒸。相比传统的空气炸锅或蒸箱,实用性更强,适用范围更广,使用效率更高。内置直喷蒸汽,不仅能烤、炸食物,还能保持食材的新鲜,真正达到外脆里嫩,鲜美多汁。”董晶晶告诉潮流家电网。

而悠伴乾坤蒸汽炸锅的推出,也让“蒸”这一传统烹饪方式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更是契合了当下新兴消费群体对于轻烹饪、轻厨房、轻生活的品质需求与期待。这也是悠伴一直以来传递的生活理念,即以厨房为情感媒介,让更多人能在家畅享并分享生活的美好。

品牌和渠道双管齐下

对于整个空气炸锅行业来说,除了低价低质等行业“内卷”现象之外,横亘在整个产业面前的另外一大难题就是“炸”功能被取代。

随着空气炸锅的热销,越来越多的譬如集成灶、烤箱、蒸烤一体机等产品上开始将“炸”功能融入其中。换句话说,“炸”功能已经不是空气炸锅的专利,而是被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其它产品中。

对此,董晶晶在接受采访时幽默地表示,“原本想以新物种的身份进入厨房,没想到现在被别人取代了。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非常看好空气炸锅的前景,主要是因为集成灶、蒸烤一体机等产品都属于安装类产品,对于已经装修好的家庭来说除非重装,否则一般不会购买,而空气炸锅则不同,小巧不占地方,即买即用,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话虽如此,但小家电市场的快速降温也让悠伴明白,光靠产品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品牌背书和多元化的渠道辅助。为此,从2021年开始,悠伴将“品牌升级”和“渠道拓展”纳入到了战略层级。

就在今年5月,悠伴正式推出了其全新的IP形象——悠悠鸡。悠悠鸡以小鸡为设计核心,圆圆的身体,酷似悠伴的核心产品空气炸锅,而魔法爆炸头,则体现了空气炸锅万物皆可炸的特色。

董晶晶告诉潮流家电网,此次形象IP的发布,不只是一次简单的符号标识输出,更是悠伴借助人格的形象化,搭建和受众更畅通的沟通方式,传递轻烹饪、轻厨房、轻生活的理念。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悠伴打造成一个潮牌。

除此之外,重新规划产品线,提升产品竞争力则是悠伴提升品牌力的另一重要举措。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我们采用了以价换量的策略。进入2021年,我们及时调整了产品策略,并对原有的产品线进行了调整,我们希望通过此举一方面逐渐改变消费者对空气炸锅低质低价的印象,另一方面则是号召整个行业回归良性竞争。”

与产品策略同步调整的还有“渠道策略”。2020年依托“电商直播”的红利,悠伴将“直播”打造成了核心渠道。

“如果品牌要发展,纯靠线上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要发展更多的B端客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才是趋势。”董晶晶表示,我们的计划是巩固线上渠道的同时,全力拓展线下渠道,打通社区团购、商超等渠道系统,与此同时拓宽礼品、积分兑换等渠道。